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浅谈广东茂名化州童氏源流
发表时间:2024-4-8 14:31:36     新闻来源:原创 童二八郎 雁门童氏文化交流      阅读:541次

 

       
       微信群加了广东化州宗亲已好几年了,以前在微信群聊天得知该地分支是客家人,从福建上杭瓦子巷迁出,后了解到,该支始迁祖十郎公(号荣兴),妣许氏,明朝时期从福建上杭瓦子巷迁出。经查,瓦子巷为上杭客家人南迁移民的一个重要中转站,类似宁化县的石壁,周边的人到这里统一集合南下,大多走水路沿江(汀江,广东境内称韩江)而下到广东。该分支现最快已传至22世,按28年一代来算(有专家研究,时间越久,平均一代的时间越接近27~29年一代),22×28=616年,即推算十郎公(荣兴公)约生于1409年前后。
 
 
 
 
 
        参考资料一:福建上杭峰市(今属永定)友谨公房有老谱记载,友谨公房三世祖太一郎,生五子,分别为十四郎,十二郎,秩一郎,秩三郎,秩郎,其中四世祖秩郎公,移居广东大埔大靖桐坑(今大靖童坑),数传移居石门岭,子孙文物并盛。
 
 
       笔者阅谱时,心生疑问,为什么兄弟中有叫十几郎,又有叫秩几郎的呢?直到前几日,笔者百度查询到,“秩表示十年,10岁为一秩,秩年就是十年的整数年。”也就是说,秩即十,秩郎公也就是十郎公,这跟客家族谱记载的念郎公一样,念=二十=廿,即廿二郎公就是二十二郎公,廿记载在族谱就记载成念,这种现象在客家族谱当中很常见。那么,秩郎公(十郎公)又是什么年代的人呢?永定谱未记载,但是根据秩郎公上祖四四郎公(号坦庵)的墓志当中,可知四四郎公生于生元世祖至元辛巳年(1281年),秩郎公为四四郎五世孙,再结合秩郎公同辈永恕公生于1404年,可推测秩郎公(十郎公)应生于1400~1430年概率比较大。
 
 
       参考资料二:笔者在整理族谱时,查到广东梅州大埔石门岭和广东普宁市的老谱记载如下:
 
 
        经大埔石门岭童宁真梓叔研究,当时普宁与石门岭是在雍正年间(普宁保存有师保公至十世祖世系,正好是雍正年间的便览图)(永安公、师保公及子嗣与永定长化村有谦公房资料一致,可确定确为友谦公房派下)同时在石门立的谱,而普宁童族是从大埔洋石下迁出,石门开基祖唐受公是从大埔大靖桐坑迁出,都非直接从永定迁出,因年代久远(二三百年)且当时交通不便,信息不通,立谱时并未到祖居地永定调查核实,因石门及普宁是同一时间(在石门)同时立的谱,可能还结合了老人口传资料,所以才会导致手抄谱同时出错。所以,“侍宗祖十郞公,妣许氏孺人。生一子贵清,贵清公,妣陈氏孺人,生一子德远,德远公,妣刘氏孺人,生二子,长男永安,次男师保”这段记载可能是立谱时有出错的地方。例如该支远祖在福建连城县的三世祖十郎公,就为南宋人氏。
         基于化州的资料,结合永定、大埔、普宁的老谱,整理资料如下:
        1、广东化州始祖十郎公(号荣兴),妣许氏(妙莲),于明朝从福建上杭瓦子巷迁出。
        2、福建永定友谨公房老谱记载秩郎公(十郎公)迁广东大埔,推算出生于1400~1430年前后。
        3、广东大埔石门岭和普宁的老谱显示,确有十郎公,妣许氏,从上杭迁到大埔。
        一、以上几个地方均为客家人;二、化州始祖十郎公与永定友谨公房出生年代相近,且均为福建上杭人氏。三、十郎公配偶名字一致。综上资料所述,是否可推测化州童氏始祖十郎公为上杭友谨公房秩郎公(十郎公)为同一个人呢?十郎公携妻许氏,从上杭峰市启程,到瓦子巷集中,沿着汀江到广东大埔,再由大靖童坑经石门岭迁居化州。
       以上资料为笔者近年收集资料及分析,供各位宗亲梓叔参考。


福建童杰章,于2024年4月7日
 
主题: 追寻童氏源流,联络童氏宗支;发扬家族风范,传承家风家规。
作者: 童定友(15223938629) (2024-4-8 20:30:41) 103.254.223.250
内容: 本人原住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兴泉社区九组,小地名童家湾。现住重庆市黔江区舟白街道路东社区五组,小地名沙沟(门牌20号)。本支族人原为秀应登传惠德高定志维十个字派,八十年代后期,湖南张家界的三位老人(童绍端童春先童伯洲)来我处考察过。事后因奇迹三连碑的定论有误,即共谱为元启永昌秀应登传惠德,高定志维胜怀远与天长等八十个字派,此结论记载于湖南张家界《童氏族谱》,一九九一年十月。现更正为秀应登传惠德高定志维,绍先思国胜怀远与天长等八十个字派,此结论记载于巜童氏族谱》湖南张家界童氏家族理事会二0二二年(壬寅年)十二月。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1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源流
·江西上饶铅山县罗家桥童氏源流考 (2024-4-13)
·《竹書紀年與 族譜》台中 童正淙 2023.7.24最新版 (2023-7-25)
·乐山沙湾、峨眉符溪、 峨边、汉源、 泸州 等地童氏始祖考 (2023-4-30)
·贵州遵义绥阳县一支童氏源流考证 (2023-3-27)
·《竹書紀年 與 族譜》(上) (2022-8-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