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发表时间:2024-2-23 12:56:19     新闻来源:     阅读:412次
       
      阳光明媚,春意盎然。2月19日上午,在河姆渡遗址博物馆的广场上,一位耄耋老人以地面为纸、清水为墨,手握巨笔,挥毫泼墨,书写着不同字体的“龙”字。他就是为“龙”痴迷的书画爱好者——童岳年。
 
 
在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广场上,童岳年以“地书”方式写“龙”字。
   
      “自古以来,龙就是中国文化中的神秘生物,代表着吉祥、权威和荣耀。我对书写‘龙’情有独钟。今年又逢甲辰龙年,我用自己书写的“龙”字,祝福大家龙年大吉。”童岳年微笑着说,这支如扫把似的毛笔是他女儿送的,用毛笔蘸上水,在地上写字,称作“地书”。
        今年82岁的童岳年是土生土长的河姆渡镇童家人,家住河姆渡遗址博物馆附近。自从退休后,他潜心学习书画技法,历时二十余年专注写“龙”画“龙”,创作了一批富有鲜明特色的以“龙”为主题的书画作品。
 
 
童岳年以“榜书”形式书写“龙”字。
 
        天气好时,童岳年会携带水桶与毛笔来到博物馆遗址的广场上书写“地书”。“这种练字方法,既方便又环保,集锻炼身体和陶冶情操于一体。”童岳年说。
        这段时间,童岳年以“龙”为主题的书画作品甲辰新春特展在市图书馆四明展厅展出。据悉,现场共展出童岳年二十多年来创作的“百龙图”、飞龙在天、瑞祥呈现等系列作品共百余幅,作品涵盖了行书、草书等多种书法体的“龙”字。这些作品主题鲜明、气韵生动、色彩斑斓,意与境浑然一体,让参观者惊赞不已。
       说起为何专注写“龙”?童岳年告诉记者,虽然他生肖不属“龙”,却好“龙”,喜欢收集关于“龙”的事物。特别是退休后,他重拾儿时书画爱好,到老年大学参加专业培训,又求教书画名家,广览历代名帖,心摹手追。童岳年曾在余姚龙泉山西麓广场练习八尺整张“龙”字榜书时,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喝彩。当时,余姚电视台专门录制了节目,播出后反应热烈。自此以后,他萌发了专注写“龙”的想法。
 
 
童岳年在家中练习书法
 
       要写好“龙”字并非易事。“我今天写好后看一下好不好,第二天再写,第三天再写,写到自己满意为止。”童岳年说,只有一日复一日地坚持练习,才会进步。2012年龙年,他以榜书的形式创作了“龙”主题的书法作品。
       十年磨一剑。其间,童岳年访师求教,潜心创作,收集大量涉“龙”图案、文字600多幅,不断摸索和创新,精心创作了各种不同写法的“龙”字书法400多幅。童岳年的书画作品也获得了不少荣誉:2017年7月,书法作品在“东方明珠”——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全国书法大展中被评为金奖;2019年8月,书法作品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全国诗词书画摄影展”活动中荣获银奖;2020年12月,书法作品在“跨过鸭绿江”——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全国书画大展中被评为一等奖;2021年7月,书画作品在“光辉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书画大展中被评为一等奖。
 
 
童岳年创作的书法作品《百龙图》
       痴迷写“龙”,龙年圆梦。如今,已至耄耋之年的童岳年仍坚持创作,相继创作出了二龙戏珠、蛟龙喷火等山水、花鸟系列绘画作品,既传递了他对“龙”文化的敬仰和传承,又展现了他对书画艺术的无限热爱和执着追求。“今年1月中旬,我在阳明古镇举办了以‘龙’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展。”童岳年说,有生之年能够举办个人书画展,非常开心,人生圆梦了。同时,他精心挑选了126幅书画作品,集以成册,在个展上飨赠读者。
 
                                                                   (图文记者赵静    童国桢荐稿)
                                                                                 2024年2月21日
主题: 追寻童氏源流,联络童氏宗支;发扬家族风范,传承家风家规。
作者: 童定友(15223938629) (2024-2-23 23:36:25) 103.254.223.250
内容: 本人原住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兴泉社区九组,小地名童家湾。现住重庆市黔江区舟白街道路东社区五组,小地名沙沟(门牌20号)。本支族人原为秀应登传惠德高定志维十个字派。八十年代后期,湖南张家界的族人来我处考察过。因奇迹三连碑的定论有误,共谱为元启永昌秀应登传惠德,高定志维胜怀远与天长等八十个字派。现更正为秀应登传惠德高定志维,绍先思国胜怀远与天长等八十个字派。此结论记载于《童氏族谱》湖南张家界童氏家族理事会,二O二二年(壬寅年)十二月。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1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2024-4-1)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2024-1-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