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展示的童鎮陞档案
发表时间:2024-1-3 11:17:57     新闻来源:     阅读:802次
【编者按: 2024年元旦《国家爱国主义教育法》开始施行,特发此文以作纪念】
 
国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展示的童鎮陞档案
                                             
 
图中为民族英雄关天培题立《广东历任水師提督题名碑记》拓印件,图右为民族英雄关天培戎装像
 
 
 
图为嘉庆皇帝硃批奏折影印件
 
        走入建造在中国近代史开篇之地、广东东莞市虎门镇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一级专题博物馆——虎门鸦片战争(海战)博物馆,在一厅二楼显目位置映入眼帘,即可见到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馆藏04-01-16-0101-042号国家档案的影印件,与1312个汉字的《广东历任水师提督题名碑记》拓印件。这件《碑记》是民族英雄、时任广东水师提督关天培,从上海移防虎门后,为追思前辈童镇陞等历任广东水师提督、虎门计竖旗建帅、创立广东水师二十五年来之业绩,特立碑记以永垂不朽的。
        两份重要的历史档案告诉细心的参观、瞻仰者:1839年6月3日在虎门寨广东水师提督衙署寨墙附近的镇口海滩上销化鸦片;1841年2月26日在虎门靖远炮台与英国殖民军血战到底,包括广东水师提督关天培等四百将士全部壮烈殉国的广东水师的创立人是我们童氏先人童镇陞。
        国家档案清晰写明:嘉庆十五年八月初六(1810年9月4日)由时任两广总督百龄出面会同广东巡抚韩崶、广东提督童镇陞务实向嘉庆皇帝请缨:仰恳皇上天恩即以现任提督童镇陞移驻虎门专管水师。在虎门添设广东水师提督,並把广东水师提督衙署建置在虎门寨内。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编的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丛书《虎门魂》P33,用文字正面肯定:嘉庆十五年(1810)设置水师提督,衙署皆设虎门寨内成为广东海防最高指挥部的历史意义。当年,关天培在寨墙下的衙署里运筹帷幄,巩固海疆;林则徐督率文武大员在寨墙附近的镇口海滩销化鸦片。
        这就是铭刻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中国近代重大历史事件一一虎门销烟的实景。
       我们童家先辈作为中国水上专职武装力量的创立人,首任广东水师提督,为中华民族在虎门创立了广东水师,並把衙署设在虎门寨内,引出了中国近代重大历史事件一一虎门销烟,理应受到全国人民的尊敬与瞻仰。
        广东水师提督的职能是加强海防,管辖水师,维护沿海安全。负责海防、巡洋、巡江、营防等工作,主管粤东沿海水陆营军务,工作十分烦心与辛劳。
        查阅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近开放的04-01-16-0108-039号国家档案, 自童镇陞虎门竖旗建帅创立广东水师辖管广东沿海水陆军务后,化大量时间带舰船伏查粵洋三千里,以保护粤东洋面平静,虎门要塞逐步完善。
      六年后(嘉庆二十一年闰六月二十日),时任两广总督蒋攸铦,在佛山内河巧遇正在巡查内河的广东水师提督童镇陞。一位是两广最高行政长官两广总督,一位是粤东最高军门广东水师提督,都是一品封疆大吏,当然过船接见。两广总督蒋攸铦见广东水师提督童镇陞,自担任水师提督以来,伏查粤洋三千里积受潮湿,本年入夏以来胸膈滯胀两腿麻木,洋查责任綦重,不敢以病躯恋栈,察其精神步履实不如前,当嘱加以调摄以翼速痊。
      七月初九,两广总督蒋攸铦再次了解童镇陞调治病体情况,知总未见效,现步履维艰,恐有误捕务,考虑到童镇陞现年未及六十精力尚健,将来病痊尚堪起用水师提督。遂在二天后,嘉庆二十一年七月十一日,由两广总督蒋攸铦亲自出面上奏嘉庆皇帝,奏为广东水师提督因病请解任调理……
       二个月后,嘉庆二十一年秋(1816年10月3日),到粤近七年、已经五十七岁的童公镇陞在得到皇帝批准后,才得以因病卸任广东水师提督之职,离粤返甬调养身体,待健康有所好转再度出山。
       在童镇陞离粤返宁波调理身体的休整期,沿海时局发生了急促的变化。.
       因清政府拒绝接受英国特使阿美士德提出的殖民要求,阿美士德使团的主舰阿尔塞提号强硬驶人珠江,炮击虎门寨(此时距童镇陞离开虎门43天),阿美士德回国后向英国议会报告出访情况,英内阁遂作出用武力敲开中国大门的决议。
       这二年国内的商贸中心也逐年北抬至杭州湾、长江口一带,江南防务陡然吃紧。
       屋漏偏逢连夜雨,嘉庆二十三年十二月乙亥(1819年1月7日)、嘉庆二十四年四月庚寅(1819年5月22日),沈洪与双林二位江南提督先后在岗位上去世。曾经担任过江南提督的陆帅马瑜不得不再度出山掣补江南提督空缺。
       紫禁城内的军机大臣与嘉庆皇帝又想到了当下正在宁波调理身体的童镇陞。
       童镇陞在江南担任过三年江南川沙参将,当然熟悉江南特别是吴淞口的防务。半个月后童镇陞以回籍调理已病痊为由,进京叩见嘉庆皇帝。
       五月十一曰,童镇陞在圆明园得到引见,仰蒙恩旨童镇陞著交軍机处记名。
       五月十三日又蒙皇帝垂询周详,钦奉温谕回籍候旨...... 补授江南提督。
       二个半月后,刚补任的江南提督马瑜在岗位上去世。
       皇帝即命童镇陞”速赴任不准来”,不要赴京谢恩了。看来皇帝对江南提督缺员已经很着急了。
       嘉庆二十四年七月庚午(1819年8月30日),童公镇陞病后复出担任一品江南提督(振威将军),再返长三角。
       为摸清江南水军现有实力,自嘉庆二十五年三月二十六日起,已经六十岁的童公镇陞冒着江南绵绵春雨,开启对江南沿江、沿海各主要营伍的查阅。自松江府城轻骑简行,沿运河、沿江考察了平望(今苏州吴江区)、太湖(今苏州震泽镇)、江阴、靖江、福山(今常熟市)、杨舍(今张家港市)、常州、孟河(今武进市)、镇江、溧阳、瓜洲(今杨州邗江区)、青山(今镇江丹徒区)、江宁左右、浦口等沿江营盘;又顺长江而下查阅了浏河(今太仓市)、吴淞、上海右营、川沙、南汇、青村(奉贤)、柘林(奉贤)、金山;还渡海至崇明岛考察了苏松镇标中、左、右等营盘,后于五月初四端午节前折返松江府。历时三十九天查阅了江苏、上海二十多个营汎及太湖协、京口副将署、福山与崇明总兵署。实地考察了各营伍水师的兵器与武备(射箭、射击、兵船折返能力等),及时提出了改进意见,並雷励风行,奖优罚劣,擢升良将。
       回松江府后三天,嘉庆二十五年五月初七,江南提督童镇陞即将其化三十九天时间,考察江南(上海)二十多个营伍的实际情况奏报嘉庆皇帝。二十五天后即六月初二,嘉庆皇帝在御览完童镇陞的奏报后,即在奏折上硃批“知道了欽此〞,可见皇帝十分认可並重视江南提督童镇陞的指挥与组织能力(详见中国笫一历史档案馆04-01-18-0029-045号国家档案)。
       童镇陞在嘉庆二十五年六月初二得到了嘉庆皇帝硃批:“知道了钦此”后知晓皇帝对本人的作为相当满意,信心满满放手准备,再在江南继广东、福建后打造一支适合江南地型、海域的专职水师。此时,北京传来嘉庆皇帝七月二十五日已在承德避暑山庄突然驾崩的消息。
       一朝天子,一朝臣。一个月后,嘉庆二十五年八月二十七日,38岁主张禁烟的道光新皇帝登基。道光新皇帝在组阁期间,遭遇了四位由先帝指定的“顾命大臣”的质疑,引出“遗诏风波”,一怒之下让这四位顾命大臣交部议敍去了。
       道光曾渡历过癸酉之变,知道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要禁烟势必要堵截住从海上滚滚而来的鸦片船,势必有海战。在沿海封疆大吏中唯有童镇陞一人在广东组建过广东水师,目前正在江南松江组建江南水师,召童镇陞在身边伴驾、辅政非常合适,于是在道光登基 (嘉庆二十五年八月二十七日)当天向远在江南的江南提督下授“勤王诏书”,授童镇陞为一品衔“头等侍卫”,令其奉旨进紫禁城、乾清门伴驾、辅政。
         童镇陞成了皇帝身旁的一品京官。
 
(本文线索提供香港童三军、档案采集北京童小军、照片提供余姚童国桢、编辑童氏宗亲网义乌童晓、组稿上海童康源)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谱牒史料
·《浙江省衢州师范学校校志1912-2012》童氏毕业生名单 (2024-4-29)
·童氏小学的创立 (2024-4-5)
·国家档案再叙CCTV《海盗归降记》的故事 (2024-1-29)
·给义乌带来光明的人---民国义乌电灯公司三探 (2024-1-16)
·浅谈家族文化对少年童长荣的影响 (2024-1-16)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